Believe0

想去看看

Baeyo:

《我很好,别担心》

很棒的法国影片。没有五光十色的时尚元素,没有大起大落的情感纠葛,没有赤裸相见的无聊情色。整部影片都是淡淡的,那种淡淡的悲伤与淡淡的坚强,不知不觉融入观者内心。

lili从巴塞罗那旅行回来,被父母告知同胞弟弟loic离家出走了,因为自己的房间和爸爸打了一架。lili从loic的朋友那里听到弟弟loic为自己录的歌曲。lili从自我安慰,到不安,到绝食。这个过程就像病毒一样慢慢侵蚀了整个身心。

lea是lili在旅行途中结实的好友,在精神病院治疗绝食症期间,lea和thomas偷偷跑到医院,thomas送给lili一本《开始去看海》,并企图将lili偷出医院,以失败告终。

loic开始给lili寄来明信片,从不同地方,总是那些文字:”我很好,别担心。这很好,我终于离开那个厌恶的人了。不用再看到那个令人厌恶的人,和他讨厌的车子、西装……。你要坚持梦想,别被他影响。爱妈妈,爱你。“那个厌恶的人是指他们的父亲。

慢慢的,lili身体开始好转,出院。辍学,去超市做收银员,那有令人厌恶的老板。但lili对这些都不在意,她只想找到loic。lili找了间自己的公寓,在搬出去的那天,lili把loic录的那首歌曲送给父亲。目送走女儿之后,父亲在车子里静默的听着这首《lili》。每次收到loic来信,lili都念给母亲听,有时也当着父亲的面念给他听。我想,lili对他也是有恨的,恨他不去寻找loic,恨他不懂loic,也恨他厌恶的一成不变的无聊的人生。

lea和thomas分手了,lea没有告诉lili的是,thomas爱上了lili。lili也许因为心思一直放在loic身上,无法和thomas真正走在一起。只是也许,我想这就像精神病院医生说lili厌食一样,一定还有更深层的原因。

去海边的旅行,thomas找到lili,thomas和lili终于在一起了。lili发现原来一直寄信给她的,不是loic,而是父亲,一直模仿loic的笔迹和口气,从不同的地方。

回到巴黎,lili告诉母亲一直写信的都是父亲,然后一家人相拥在一起。其实,一部好的影片到这里结束也是可以的。但这部影片没有就此结束,lili想要介绍thomas给父母认识,在父亲生日那一天,我想这是lili重新找到生活希望的光明所在,一个心中的希望——loic也许还活着;一个身边的希望——thomas总像一缕阳光,渐渐的让lili走出她人生的阴霾。

thomas其实和他的父母也是同样的关系,两代人之间的无法理解和隔膜就像令人窒息的默片,你懂但你无话可说。在thomas奶奶的墓地,thomas无意中看到loic的墓碑。

原来,在lili去西班牙的时候,loic在攀岩课上意外身亡,父母了解lili和loic的手足深情,决定与其告诉lili实情,不如向lili撒谎。然而,lili企图偷偷将礼物放入父亲车里时,在后备箱发现loic那把从不离身的吉他。

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,也许是父亲。从头至尾没有一滴眼泪,总是沉默。在lili母亲第一次说loic离家出走的时候,在lili愤怒父亲为什么不去寻找loic的时候,在lili因厌食住进医院医生不让他们探望的时候,在lili当着父亲的面读loic来信的时候,在车里静默的听loic歌声的时候,在lili告诉他知道是他模仿loic的笔迹写信的时候,在thomas讯问loic的死因的时候。我想,他了解loic和lili对他的恨,不然不会在信里写出对自己那样的恶语;可他实在太爱loic和lili,所以即使lili当着他的面读信上的文字,他也显得毫不在意。

母亲是坚强的,失去了儿子,所以无法再承受失去女儿。即使对她欺骗,即使她辍学,即使她的生活止步,只要她还活着,能坚强的活下去就好。

lea是善良的,她爱lili,她对每个人都好,除了那个超市老板。她爱thomas,但她了解thomas对lili的感情,所以她选择退出,但她依然爱lili,在lili生日的时候送Ipod给lili,并且亲口告诉lili是她选择和thomas分开的。我不能忘记的,是lea在精神病院,企图和thomas偷走lili时的笑声。

对于thomas,因为他太温柔太善良,留给观众们自己去憧憬和欣赏吧。其实,这部影片描述了太多的情感,除了亲情、友情,还有更多人性中隐忍不露的东西,那些太细腻太难以描述,只去看去默默感受就好。

电影的插曲U-turn(lili)同样非常动听。好的影片离不开好的音乐,相辅相成。

评论

热度(117)